Academic Activities2021-06-15T10:59:28+08:00

活動 Academic Activities

南國人文研究中心近來年取得豐碩成果

南國人文研究中心立足澳門、矚目世界人文學術、配合澳大的國際化發展方向,通過編輯叢書、規劃並承擔學術課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及學術講座,組織語言學和文藝學讀書會,指導出版《南國文藝》雜誌,建設圖書室和中心網頁等形式,以人文學院的學術資源為依託,促進人文學科各個領域的互動與合作,推動人文學術研究,兼顧澳門文化發展。在澳門大學校領導與人文學院領導的直接關懷支持下,經過本中心成員不懈努力,近年來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編輯出版 “南國人文叢書”

編輯出版 “南國人文叢書” 2018年出版第三套“南國人文叢書”四本:《莫言研究論文集》、《賈平凹研究論文集》、《白先勇研究論文集》及《新文化運動百年紀念文集》。

舉辦“南國人文論壇”

舉辦“南國人文論壇” 與中文系聯合舉辦“中國新文化運動百年紀念大型研討會暨第三屆澳門大學南國人文論壇”;與中文系、曹光彪書院聯合舉辦“白先勇與漢語新文學的世界影響”國際學術研討會;主辦“世界漢學研究會第三屆學術論壇暨中國新文化百年史與澳門漢學的發展國際研討會”,校長宋永華先生親臨剪綵。

舉辦“南國人文講座”六講

舉辦“南國人文講座”六講 主講人均是人文學界的著名專家學者,如當代中國著名作家王安憶,北京大學中文系著名現代文學專家孔慶東教授等,寧夏作家協會前副主席、中生代小說家陳繼明,澳門書法家協會主席連家生,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前主任黃德偉教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鄭煒明副館長。

舉辦讀書會

舉辦讀書會 中心附屬之鏡海語言學社(徐杰教授發起創辦)、南國文藝學社舉辦讀書會,每年有6-8次。

指導南國文藝學社

指導南國文藝學社 指導南國文藝學社(龔剛總監擔任指導老師)出版《南國文藝》雜誌。

南國人文研究中心致力於“南國人文叢書”“南國人文論壇”“南國人文講座”三大平台建設,開展有廣泛影響力的文化活動,打造極富特色的學術系列精品,提升澳大人文學科知名度和影響力,成爲澳大人文研究領域的一張靚麗新名片。

南國人文研究中心
二零二零年四月八日

Go to Top